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努力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1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改革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用“六个紧紧围绕”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并突出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从我省实际出发,集中精力、下大力气,努力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

  马克思说:“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回顾35年改革开放历程,经济体制改革不但有力地突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中国奇迹”,而且发挥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有力地带动了其他方面和领域的改革。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少集中在经济领域,经济体制改革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经济体制改革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同样只有紧紧牵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才能牵引和带动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必须抓好激活市场主体的改革。激发社会活力,根本在激活市场主体;激活市场主体,关键在激活民营企业。目前,我省民营经济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与其他一些省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能不能通过改革,把民营经济充分激活,对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目前的差距,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改革措施,特别是要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把全省民营经济的活力激发出来。

  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必须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意义重大,作用重大。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研究落实,努力从管资产为主变为管资本为主,争取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唯有如此,才能更加有效地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才能更好地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

  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必须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省有4000多万农民,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实现全面小康,根本途径还在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我们一定要按照《决定》的要求,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代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发展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重点已明确、主攻方向已清晰。只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并不断取得更大突破,我们就一定能开创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境界,创造科学发展、奋进崛起的新辉煌。

关键词:经济体制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