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三行为德”为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2-28 13:5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下午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2月25日新华社)

  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不难发现,中华民族是一个讲道德、重品行、善学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时至今日,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核心价值观逐渐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恶俗的金钱观、利益观,这对群众的道德取向和思想进行了严重的扭曲和腐蚀,所以重塑核心价值观,势在必行。笔者认为,要将核心价值观重新树立,就必须“三行为德”。

  言从口出,“口到”必然讲道德。讲道德是最基础也是最直观的体现,一个人是否具有良好的素质修养,从他的一言一行就能看出,语言反映的是内在的素质修养,只有修习内,方能散齐外。所以,塑造核心价值观要从口开始,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党员干部更应该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不断总结进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合理、公正地看待事情,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在待人接物的时候,更应该拿出具备的素养,让人如沐春风。不为一己私利损害他人的利益,党员干部不以权谋私,不知法犯法,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谋福利才是真正的核心价值观。

  行乃体现,“行到”必然尊道德。尊尚道德,不只是纸上谈兵、侃侃而谈,而是一种体现,一种日积月累的自然表现。在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应该尊尚道德,将核心价值观作为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的宗旨,时刻谨记党员干部的工作操守,绝不越雷池一步,在合理化的环境中运转,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踏实践行,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尊道德是一种自然体现,是高尚的行为表现,是在工作中表现的点点滴滴。行到了,自然工作态度就到位了,自然工作就能做好。让核心价值观监督行为,那么尊尚道德必然也是一种自然。

  心为灵魂,“心到”才能守道德。“心到”是一切的根源和指导,只有“心到”,思想才能到位。做事情,从心出发,从根源出发,就一定不会走偏,一切都会按照正确的轨迹行驶。守道德,不是被动遵守,而是用心去感受,真正接受和融合,让一切的工作都从心出发,将群众的利益时刻挂在心里,无论做什么,都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遵纪守法,做群众爱戴的好干部,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用以指导工作,扶正思想,不断踏实践行,重新塑造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地位和崇高精神,用一生无悔的信念,去践行永不言弃的事业,为群众奉献自己最朴实的青春。

  “三行为德”,为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塑造核心价值观,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始终为了群众,党群同心,构建美好中国梦。(郭伟)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群众路线,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