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硕士按摩师,有什么不可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拿着医学硕士文凭,29岁的李丽本以为可以在医院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医生职业,但在过去近半年的时间里,她遭遇的却是四处碰壁、甚至连简历都没人看的尴尬。无奈之下,她近日选择到珠海一家母婴保健机构当起了按摩师,领着2000多元的月薪。

  李丽的经历,总是让人心生一份惋惜之情。这种惋惜里暗含着对读书无用论的担忧,就像当初大家看到北大学子卖猪肉的新闻一样,人们对学子们都怀着最朴素的感情,十年寒窗不容易,大家都看在眼里,那种一路过关斩将的惊心动魂,大家也都亲身经历过的,都希望有个好结果。

  学而优则仕的观念依然深刻地影响着每个人,这种仕也许不是当官,但一定要有个体面的工作,由读好书到好工作最好有个平滑的过渡,但社会显然不会一开始就给你一个大红包,需要的是你先证明自己。当你选择读一所大学选择一个专业的时候,工作是若干年后才面临的事,你怎么知道,到那个时候,社会需求依然旺盛?你怎么能肯定你适合一辈子干这么一件事?

  拿着硕士文凭,干着初中生就能干的活,读书花了那么多钱,现在领的工资还不如一个打工的,现在看起来很失败,但换个思路想想,一个有着高学历的按摩师,她的成长空间也远比别人要大。有月薪上万的月嫂,也有月薪上万的按摩师,好的东西永远不愁没有市场。而且,因为对自己的定位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不需要忍受体制的羁绊,她的人生甚至比进医院当医生有更多的方向。这个社会也许有很多不公平的事,但天道酬勤的道理从来没有失效过。即便以世俗的成功来定义人生,卖猪肉的北大学子陈升成了亿万富翁,谁敢说今天的按摩师日后不会成为连锁店的合伙人?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而且,用成功学来定义人生,本身偏颇,用一套僵化的标准套个人的人生价值,这其实是把自己的人生固定在一个狭小的天空中。李丽面对人生的这种不安中有一部分是自己带给自己的,毕竟读了那么多年书,总要体现出它的价值,但更大的部分是外界给予的。没在外面飞过,又如何得知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在人生长跑的起点上比别人快几步慢几步并不十分重要,当然付出的可能不一样,有爹帮的人自然要活得舒坦一点,但我想,住爹妈给买的房子,跟自己赚钱买房子,那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快乐,大可不必为自己住得小一点局促一点不安。有些人生在安逸中度过,有些人生在挫折中成长,有些人生在追求中得到圆满。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有幸福的标准,而不是被别人左右。

  读书首先是一个人的自我完善,认识世界的过程,是给你增加更多的可能,而不是相反。文凭是个敲门砖,当它成为一种负担时,要学会放下。

关键词:硕士,按摩师,人生价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