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评奖交易”中的信息壁垒和名利勾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月11日,一个名叫“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这里颁出的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很多与会者就是为了一块牌子,愿意高价“购买”。调查显示,这实际上是一个不正规的组织举办的营利活动。主办方通过高额邀请相关专家和领导,在学会中担任名誉领导,让与会者“闻风”参加。(2月16日《京华时报》)

  一场山寨评选,组织方一招“空手套白狼”,蒙来了“买奖者”趋之若鹜、蒙来了真金白银盆满钵满;当然了,一干“买奖者”同样不亏。他们与其说是这场骗局的受害者,不如说是心知肚明的合谋者。能与“领导”亲密合影、能拿着奖牌招揽生意,也总归是一笔合算买卖……自始至终,只剩患者(消费者)不明真相,迷信权威、轻信“虚名”,沦为被算计、被欺骗的对象。

  不清不白的“医院管理学会”,竟能请来诸多专家和官员站台,概是因为其为后者提供一个出卖声名赚钱的平台——此等节操碎一地的灰暗交易,包装在客观、公平等幌子下,俨然变得底气十足起来。但,任何欲盖弥彰的掩饰,在彻底暴露来龙去脉之后,总不免成为最有力的讽刺。

  直管官员、业内专家,这群人本该是捍卫行业良序的中坚力量,而今竟摇身一变甘当山寨学会的同盟者。这凌乱的一幕,到底是因为当事人定力不足、自律缺失,还是由于各自领域的职业规范,本就混乱不堪?诡谲的是,在医卫行业,不少专业人士和机构,无意于寻求与公众较多的直接接触与沟通,反倒热衷于借各种中间渠道露面、发声。其最终后果,既导致医卫行业的真实状态,游移于公众认知之外;也导致公众很多时候无所适从,而只能相信那些真真假假的评选。

  公众并不清楚,医卫行业到底有哪些正规的组织、有哪些权威的评选?缺乏透明化意愿的医药领域,无形间给民众构筑了一道信息壁垒。于是,那些真正有用、可信赖的信息却被遮蔽。隔绝于“名利交易”之外的消费者,也就只有忍受被暗暗操控的结局了。(蒋璟璟)

关键词:医院管理学会,评选,营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