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牌子,面子和里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央视曝光了一起明码标价的评比事件。就在今年1月11日,一个名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该年会的重点是为与会者颁发奖项,年会的主办方称,此次评选是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并表示将开启中国医疗事业一个全新的时代。

  据了解,有众多医学界机构和个人参加此次颁奖,如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药物流和医疗器械公司等多领域单位。评选活动所颁发的奖项听上去不仅权威,而且也都非常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有“全国十大百姓满意放心医院”、“十大百姓用药放心药企”、“百姓放心示范药店”等几十种专业领域的奖项。

  参个会,交点钱,就能拿个奖。世上竟有这等好事?给钱就有奖,来了就有奖,这样的评选其客观性和权威性不问可知,主办方负责人就表示,“差不多就行了,说你先进你就先进,说优秀就是优秀,我们代表我们自己,认为他是优秀不就完了吗,盖上章完事了”。医学界的评选居然有餐饮界的人士参加,还在评选中拿到了“最具品牌餐饮100强”的奖项,其荒唐可见一斑。这样形同儿戏般的评选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医疗机构参加呢?因为这个名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通过高额“出场费”邀请相关专家和领导,在学会中担任名誉领导,让与会者“闻风”参加。在参加者看来,可以和曾在主管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重量级人物合影留念,很有面子。而花钱买个牌,也可以装门面,“回去以后挂着糊弄老百姓”。

  所以看上去这个评选大会很好的实现了三赢,参加者拿到了奖,相关专家和领导拿到了钱,至于评选的主办方,则通过造几块奖牌、盖几个章牟取了暴利。在这场牌子和面子的交易中,老百姓则成了被忽悠、被糊弄的对象,说不定冲着“百姓放心示范药店”的牌子进来,抱回去一堆假药。

  牌子应当是靠百姓的口碑竖起来的,面子也得靠自己的实力挣来,这是正道。牌子花钱买,面子靠忽悠,这是歪门邪道。可是为何这样的歪门邪道能够大行其道,甚至堂而皇之地成为一种产业呢?与会者明知荒唐,明知不靠谱,为什么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呢?前不久,24字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刚刚公布,里面有“诚信”,也有“法治”。有时候诚信是需要法治来建设、来保障的。比如,对于那些官员,有了严厉的约束机制和问责手段,还敢为这样一个类似于骗子般的机构站台吗?而对于“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这样的敛财组织,如果认真关注盘查的话,还能生存下去、继续忽悠吗?(董碧辉)

关键词: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疗,奖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