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买“假奖项”造医院口碑适得其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一些机构,常常会看到一些牌子上面写满了荣誉,光彩夺目。有些牌子当然是靠诚实劳动、热情服务换来的,但是有些其实是投机取巧、花钱买来的,而让人不安的是,这样的乱象甚至还发生在医疗卫生行业里。就在今年1月11日,一个名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这里颁出的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很多与会者就是为了一块牌子,愿意花高价前来“购买”。

  参会者皆有奖,只要愿意交钱,“十大”、“示范”、“优秀”医院的牌匾甚至可以齐挂,某机构一次就拿了4个奖。医院竞相高价购买这些自欺欺人的奖项,好比给自己脸上涂脂粉,粉越厚,“姿色”越可疑。就好像某一家医院疯狂地投重金做广告,谎言狂语加黄色小故事狂轰滥炸到令人恶心的地步,很难不引起人们的质疑——一切太不正常!

  医院员工很难不知道这种弄虚作假,如何产生真正的工作荣耀感,内心的鄙视甚至会油然而生。

  你对外宣告自己是什么,你可能真的是什么。作为医院,在不受骗也无暴力胁迫之下,还愿意主动花钱从骗子手里买假奖项;在明明知道这些牌匾是骗子语录,还愿意高高挂起这些谎言,这种行为本身和骗子并无本质上的区别,只会拉低自己的行业品牌地位。难道很多人热衷于造假可以成为自己公开造假行骗的理由吗?

  这些抱着投机心态的医院管理者,只想在最短时间内营利,他们极度缺乏资质及资源,没有核心竞争力,但又不想脚踏实地靠医疗服务质量取胜,才极度迷恋这种打擦边球的广告营销游戏,想通过欺诈手段来赢得生意。民间医卫行业协会的假奖牌为何卖得如此火?这种背后强劲的广告需求是根源。

  那些真正有资质和社会口碑、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无比珍惜医院品牌的管理者,是不可能花钱买这种假奖项的。聪明的人就医选医院,可以先看广告。广告做得越多可能越虚弱,广告越是虚假浮夸,医院越不可信任。那些优质的好医院,广告往往做得极少,甚至从来不做。医疗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医院宣传靠的是病人口口相传的口碑,而不是变态癫狂的广告轰炸战术。

  这种公然的造假售假到了如此公开化的猖狂程度,政府职能部门不应只做旁观客,应主动追罚售假机构,否则即是失职不作为。(吴帅)

关键词: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奖项,明码标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