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起哄式围观拷问大V素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2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来,东莞扫黄引发的舆论波澜,与扫黄本身一样令人关注。其中,有一些论调令人惊诧莫名:认为卖淫活动是“市场需要”,论证色情产业“有益无害”,甚至主张中国搞合法红灯区。这种声音,不管是闭门造车想出来的,还是为了在公开场合博取眼球,抑或是纯粹的网络逗闷子,都值得深思。

  东莞“黄流”泛滥,一经央视曝光,迅速引发全国舆情哗然,当地也雷霆出击,部署大批警力重拳扫黄,并且追查背后“保护伞”和扫黄不力官员。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纷纷谴责、挞伐卖淫嫖娼这一社会丑恶现象,不少地方也举一反三,展开深入排查和突击行动,铲除社会毒瘤。这些动作无疑都是捍卫国家法律权威、文明道德底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必须,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意愿。

  遗憾的是,针对这场声势浩大的扫黄风暴,也出现了一些不合时宜的杂音,主张卖淫嫖娼合法论者有之,鼓吹色情有益论者有之,要求设立“红灯区”者有之,更有甚者,个别所谓微博大V、网络意见领袖,阴阳怪气地发出“东莞别哭”、“东莞挺住”、“东莞加油”之类的刺耳声音,指责官方依法亮剑“黄流”的正确决策和果断行动,既让人无比错愕,更叫人瞠目结舌。

  众所周知,卖淫嫖娼行为是悖离人类文明和社会公德的丑恶交易,无论古今中外,向来为主流社会所不齿和不容,更潜藏着极为严重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即便是个别西方国家设立所谓“红灯区”,也恰恰表明其是被主流社会所唾弃的丑陋行径,不然还用得着搞什么“红灯区”干吗?然而,个别网络大V不是秉持应有的公道立场和社会责任找根源、析症结、寻对策,正确地引导民意舆论,相反恣意粉饰“黄流”,混淆视听,到底居心何在?

  有人煞有介事地认为,东莞色情产业的“繁荣”,折射当地经济转型之痛,听似不无道理,实则不堪一驳,难道经济不景气,就可以鼓励违法、抛开起码的社会道德伦理吗?至于“东莞挺住”之类奇谈怪论更是荒诞无稽。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曾经有人围观跳楼者的起哄场面,相形之下是何等的惊人相似?面对扫黄这一极其严肃的社会问题,个别微博大V、意见领袖极尽冷嘲热讽、恶意调侃,如此围观式起哄素养何在?(高潭)

关键词:东莞,扫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