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二线城市的幸福生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最近流行的一首顺口溜,让二线城市的人们感觉更加幸福起来。其中说:“一线城市是江湖,二线城市是道场;一线城市是现货,二线城市是期货;一线城市拼智商,二线城市靠情商;一线城市有优越感,二线城市有归属感;一线城市胜在GDP,二线城市胜在CPI;一线城市有文化,二线城市有闲情;一线城市是‘飘之城’,二线城市是‘一生之城’。”结论是:“与其漂在北上广,不如立足咱家乡。”(2月12日《大河报》)

  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在90后高校毕业生中,有61%的人将就业和生活的方向选在了二三线城市。而在2011年,这个数据为46%。另一项调查也证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有46.9%的人,感到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非常大。

  春节期间,先后有两个亲戚的孩子找笔者探讨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他们两个上的都是重点大学,热门专业,成绩也优秀。其中一个的父母,还在几年前就在北京为她买了房子,家里也不缺钱,只希望她在北京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但这个姑娘认为北京“太挤”、“太累”、“竞争太激烈”。“与其早晨赶一两个小时的路去上班,还不如每天多睡一两个小时的觉”。所以,她把目标定在了笔者的家乡——地级城市唐山。另一个学政法的男孩,则担心在一线城市找不到用武之地,而在二三线城市,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展现和发挥。

  笔者感觉他们说得很客观,也很现实。与其都往一块挤,倒不如到一片更广阔的天地,在创造生活中享受生活。

  一线城市的压力,可谓有目共睹。其一是房子,以北京为例,四环以内的房子,已经涨到5万元一平米。即便到六环,也得两三万元一平米。一个月工资5000元,不吃不花,一年也只能买两三平米。这要等多少年,才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其二是户口,所有的一线城市,都在严格控制。作为暂住人口,总觉低人一等。尤其是到孩子入园入学的时候,更会困难重重。其三是拥堵,不仅道路拥堵,而且工作的岗位和机会也拥堵。你行,人家比你还行。很多的日子,都处于极度的紧张和疲劳之中。

  相对而言,二线城市的工作成本和生活成本要比一线城市低很多。有人做过调查,在一线城市,75%的人傍晚6点至8点吃晚饭;而在二三线城市,70%的人下午5点至7点去晚餐。一线城市的很多人,平均每天花费在交通上的时间都在两小时以上。一年下来,就等于有30个天的时间,都在上下班的路上。所以说,一线城市虽然有文化,但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们,却没有充足的时间和情致来享受这些文化。他们的脚步,总是那样的匆忙。

  随着经济的“全国化”乃至“全球化”,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一线城市所具有的东西,二三线城市几乎全都有。甚至连一些县城的超市,也和北京、上海的超市没有什么两样。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就业和创业的机会却越来越多。特别是那些在一线城市见过世面的人,回到中小城市以后,更是得心应手。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一线城市,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二线城市。选择在哪里,扎根在哪里,全都要因人而异。其中的关键,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只有脚踏实地,面对现实,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过上幸福的生活。

关键词:二线城市,幸福,价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