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将基层建设年活动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合并起来统筹推进,并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2月10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会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2月11日《河北日报》)

  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改变农村传统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的一场革命。当前推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非常务实、为民的科学决策。我们有必要把这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德政工程,用心做好。所以说,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

  实施这一行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从农村实际看,按照国家现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标准,农村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不仅差在农民的收入水平上,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生活质量和生活习惯等方面还都存在较大差距。改造提升农村面貌,就是要缩小工农城乡差距、补齐农村小康这个“短板”,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现代文明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过上更加体面、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

  实施这一行动,是改善农村现有面貌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通过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新民居建设,我省的农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但各地之间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有的地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脏、乱、差的状况还比较突出,个别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房屋破旧、缺树少绿。我们就是要通过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大幅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实施这一行动,是顺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完善的公共设施、整洁的生活环境、便捷的出行条件、高标准的生活质量,都有着强烈的追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就是要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所以,推动农村建设、破解“三农”问题需要一以贯之长期做好。相应的,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也需要常抓不懈,扎扎实实,一抓到底,见到实效。(计永胜)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