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为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点个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0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大方面来说是为了推动城镇化,但是农民进入城市一旦失业,又失去了原来的土地,很容易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中国历代动荡都由农民失去土地引起,所以必须在推动城镇化土地流转兼并前先完善农民养老保险来对冲。国务院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就是最完美的对冲。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打破了城乡养老“双轨制”,能有效实现城乡统一。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党和政府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使全体人民公平地享有基本养老保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推进“新四化”建设的需要,这既有利于促进人口纵向流动、增强社会安全感,也有利于使群众对民生改善有稳定的预期,对于拉动消费、鼓励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在这个稳定的基础上依法将这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政府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真正做到让亿万老年人心中有底、基本生活无忧,真正做到老有所依。

  希望新的保障制度能真正打破中国多年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给中国老人添加一层新的保障,国家建立统一的保障制度,将有效减少农民进城的障碍,更快更好地推进城镇化。我对此项制度点个赞。(王墨飞)

关键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