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梦想之花为何远离故乡才能开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8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春节结束,针对“春节假期占用时间最长的事情”和“春节假期最令你难忘的事情”两个问题的媒体调查显示,近半受访者称今年春节占用自己时间最长的是在家陪伴父母;对于最难忘的事情,52%的人表示是发现父母都变老了。

  看到这个媒体调查,想起春晚中温馨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此刻重又端坐办公室的我,心情非常复杂。还记得年前开车回老家,六七个小时的车程,丝毫感觉不到疲惫,一路心情舒畅;可是正月初六返程的那天,漫长的路途中,脑海里满满都是离别时母亲忍住泪花挥手的情景,心情低落到极点,以至于在分路指示极其坑爹的江西高速公路上,愣是绕着九江周围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正确的路。

  时间都去哪儿了啊,父亲已走,母亲已老,我又离家。过完一个温暖的年,离家的时候突然来了一场雪,仿佛为了配合人们的心境。有一个成语叫“疲于奔命”,这是当下很多国人的生活常态——让父母长年孤独,让子女寂寞留守,让故乡日益沉寂,让新房铁锁把门——若干年后,当我们自己也慢慢老去,回首这样的生活会否感到悔恨和不值?

  但是,无论明天的我们会对今天的自己说些什么,我们现在还是会选择出发;周遭的环境和人群让我们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假若你没有钱,那么你什么也不是,什么也做不了。区域发展和城乡发展的严重不平衡,让生长在不同土地上的人们,注定会有不同的流动轨迹。那种传统的天伦之乐,与很多人没了缘分,长大离开父母之后,一生中见到父母、亲近故乡的次数,也不过几十次。

  区域的平衡发展,城乡鸿沟的填补,并不是空虚的宏大叙事,而是直接关涉每个游子离别的惆怅,关涉全家福里除过年几天外总是空空的凳子。父母变老了,孩子长大了,童年的伙伴生疏了,梦里的故乡陌生了,短暂的春节假期对很多人来说变得分外伤感,而在那离别的惆怅里,满满的都是真挚的亲情。只是希望,终有一天,春节能够重新找回儿时的年味,不再只是远隔千山万水,为了长期别离的短暂重聚。(斯传)

关键词:春节,假期,占用时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