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叫卖WiFi”反衬服务缺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4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一小伙在火车上“卖WiFi”,半小时即轻松赚够500元。对此,铁路部门相关人员回应,依据相关规定,商贩登车叫卖行为应被制止。

  利用手中网络资源,在火车上临时搭建“无线网吧”,可谓生财有道。仔细推究,“叫卖WiFi”之所以不乏应者,其背后逻辑并不复杂:有客观存在的需求,就有潜在的市场机会。从这个意义出发,如果铁路部门仅仅是叫停这种谋利方式,而不去分析其内在原因,则非但没有切中问题要害,还暴露出热衷于“堵”而不愿意“疏”的管理惰性。

  实际上,售卖WiFi资源现象的出现,对铁路部门也是一次反思契机。作为比较优势突出的交通工具,火车在春运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上网早已司空见惯,无线网络在某种意义上堪称信息基础设施。旅途漫漫,乘客们渴望有高速上网的便利渠道。

  火车上从没有手机信号到覆盖信号,本身也有一个过程。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当无线上网成为现实迫切需要,铁路部门也应与时俱进,着眼于整体规划和布局建设,创造条件提供相应服务。因此,与其简单叫停类似商贩行为,不妨从中捕捉灵感,直面旅客实际需求,从而赢得主动。(王传言)

关键词:叫卖,WiFi,铁路部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