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做一名纯粹的职业者有多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省绵阳市人民医院女医生兰越峰,因多次反映所在医院“过度医疗”,而被迫沦为“走廊医生”长达22个月。虽然该院院长日前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但当地卫生部门对医院的调查结论,还是否认存在“过度医疗”。“我不断要求彻查,但调查的对象却是我,不断地质疑我、抹黑我。”兰越峰说,“我只想做一个纯粹的医生,难道也有错么?”(《京华时报》1月22日)

  兰越峰并不是自爆医疗体制弊病的第一人,也不是受到变相打击的第一人。关于她所反映的问题,在目前一时难以还原真相的情况下,舆论理当持续保持高度关注。就这条新闻而言,除了兰越峰所反映问题的真假之外,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她想做一名“纯粹的医生”的纯朴愿望。

  关于职业,除了未入学堂的儿童外,大抵知其涵义一二。我们每个成年人小时候都曾向老师或家长表达过自己将来的职业理想。那时,职业还只有一个极其单纯的内涵。及至步入社会,随着社会阅历逐渐丰富才发现,相当一部分职业变得不那么纯粹。

  现实中的职业既是我们谋生的依靠,理论上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平台,可是,某些职业也不乏明规则与潜规则“两张皮”并驾齐驱的现象。许多时候,明面上收入并不高,不太可能引起社会反感,但“潜规则”所带来的丰厚利益无法不令人惊叹。随着“潜规则”的膨胀式发展,社会对职业的向往,往往变成对“潜规则”的矢志追求。比如,在一些公务员矫情的叫苦声中,社会上的“公务员热”依然甚器尘上,与之相映成辉且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偶有公务员辞职下海,便迅速被媒体争相“奉为”“猛料”。

  还有一个现象涉及敬业度。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去年底发布的2013年“员工敬业度和工作环境研究”报告称,中国的敬业员工比例仅为6%,远低于13%的全球平均水平,处于世界最差水平;美国则以30%的敬业度高居世界第三(《中国青年报》2013年11月18日)。薪资待遇显然是影响员工敬业度的第一要素,但一个职业的纯粹性,同样占据着极为重要的比重。如果职业只是一张图谋其他内容、忽悠眼球的“羊皮”,即便员工表面上还在工作岗位上,实际上难免“人在曹营心在汉”。

  没有纯粹的职业,就不可能提升员工的敬业度;越是“潜规则”盛行的行业,其职业越不可能变得那么纯粹,其职责要么颠倒要么错位。没有纯粹的职业,则意味着通过职业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期许,将会灰飞烟灭,意味着职业素质无法助力个人工作状态的改善。

  使职业变得更加纯粹,这是一个事关全社会和每个个体的重大命题,而结合兰越峰的遭遇分析,努力方向至少有二:一是努力消灭“潜规则”,让明规则成为社会秩序乃至职责的主要标尺;二是切实建设基于职业素养的社会评价机制,让那些愿意为纯粹的职业付出的人尝到甜头。唯如此,我们的社会才可能真正远离“潜规则”这样的人造“雾霾”。(禾刀)

关键词:兰越峰,走廊医生,过度医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