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气正风清进“马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8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再过十几天就是马年春节,“年味”是越来越浓了。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欢庆、最热闹的民族节日,是充满亲情、友情、温情、和谐的节日。

  马年春节来到之际,我们看到、听到许多充满温暖和希望的信息,令人精神为之振奋。

  执政党及其各级干部,承担着社会正气、文明进步的引领者的举足重轻的作用。

  贪污腐败,是“不文明”、“反文明”中之最;而反腐倡廉,正在当下中国强势推进。中共十八大后,包括蒋洁敏、李东生等十数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众多“老虎”应声倒地的同时,大批“苍蝇”也落入法网。31名中管干部被查,18.2万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36907名涉腐官员被立案查办,30420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国内国际、方方面面的舆论都认为: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共反腐“成绩单”可圈可点。

  习近平同志1月14日在中纪委会议上强调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反腐倡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国家、民族前进发展的希望所在!

  我们可以从各种媒体和实际的观察中,发现我们周围有数不清的好人好事,激荡着人们的心扉,提振着人们的心气。

  仅举一个方面的实例:您只要打开收音机,听一听河北交通广播电台“992大家帮”的直播节目,就可以发现:原来我们的生活中竟然有那么多的人间温暖的故事在每时每刻地发生着:危重病人须从乡下直送省城大医院抢救,产妇难产,就有交警、司机组成的“绿色通道”迅速出现;有人遇到紧急难事,比如汽车轮胎亏气或者急需加油,学生丢了准考证,智障老人走失,钱包、身份证、火车票遗落在出租车上,等等,马上有人出手相助……热心的人不仅无偿,而且常常是耽误自己的生意来帮助素不相识的人;“992大家帮”还批评、督促相关的政府机关部门解决老百姓久拖不决的问题困难,组织志愿者去关爱残疾的失学的少年儿童,形成许多人捐款捐物的感人场面,等等。

  “善行河北”的文明春风在燕赵大地劲吹,广结善果,形成了“你帮我帮大家帮,帮你帮我帮大家”的动人景象。

  当然,生活的色彩从来都不可能是单一的。我们的生活中也不可否认地存在“令人不愉快”的方面。

  比如,1月12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个别培训机构在2014年MBA招生考试中,通过考前发放无线电作弊器材、考中传送考试答案等方式组织考生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进行作弊。

  这样的信息,出在文明进步的今天,就让人感到非常羞愧。

  再比如,1月4日甘肃榆中县当地高速公路出口匝道上发生卡车侧翻,6万多斤橘子被哄抢,只有少量回到货主手中。1月10日,河南南阳市宛城区沪陕高速与二广高速互通立交桥处,一辆运送苹果的大货车发生侧翻,20吨苹果散落一地,3个小时内几乎被附近的村民哄抢一空,价值近7万元。有统计说。2013年各地媒体报道的哄抢事件多达26起。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马年,春节,年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