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敷衍是网络社交的杀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一项网络调查显示,40%的被调查者认为“哦”是网聊中最令人反感的词汇,60%的被调查者认为“笑脸”是网聊中最反感的表情。有网友因恋人喜欢用“哦”而分手,“笑脸”则被普遍认为是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表情。而在此前名为“2013年度最伤人聊天词汇”的评选中,“呵呵”高票当选。

  无论是“哦”还是“呵呵”,抑或“微笑”表情,之所以让很多人觉得反感,关键是因为它们都或明或暗地带有几分敷衍的意味。这些网聊用词或网络表情,绝大多数时候表达的都并非它们所代表的本意,有时甚至融进了使用者的客套、轻蔑、嘲讽等情绪。敷衍而不真诚的表达,几乎已成网络社交时代的“关系杀手”。

  网络社交和即时通讯工具,为公众提供了一种便捷沟通的途径。熟识多年的老友、工作中的同事、偶然结识的新朋友,都能通过这些工具增强联络、增进了解。不过,与面对面的交流不同,以网络为媒介的社交行为给网聊双方戴上了面具,让彼此都难以看到对方的眼神、表情等“副语言”。

  尽管如此,随着彼此交流的加深,网聊中的一些细节同样能为我们“察言观色”提供可能。我们在网聊中对别人发来的讯息进行解码时,也一般都能从字里行间觉察到对方的情绪和潜台词。即使偶尔会有误读,但对方的态度是真诚还是敷衍,却并不难分辨。

  敷衍态度在社交中的危害不容小觑。诸如“哦”“呵呵”一类的词,不仅会让一段对话戛然而止,更有可能直接伤害现实中的友情和关系。因为不够真诚的对话容易引发猜忌,而猜忌多数时候都会成为误会和摩擦的导火索。或许许多人不知道,多项研究表明,在网聊中与朋友闹翻或绝交,比在实际中更伤人。

  无论是虚拟社交还是面对面的沟通,真诚相待都是一种宝贵的品质。已有不少学者认为,QQ、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实质上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孤独。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网聊中还充斥着虚情假意的应和、皮笑肉不笑的“呵呵”、皮里阳秋的小聪明,我们的人际交往势必会更“受伤”。少一些敷衍吧,多一些真诚,多一些回归现实的关注和关心,人心才会更温暖。(汤嘉琛)

关键词:网络社交,即时通讯,网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