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定制考题”警示教育短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武汉某高校一教师为该校2011级人力资源专业学生每人出了一道“专属”考题,杜绝作弊可能。126名学生126道试题,此举引发热议。

  为防考试作弊,以“私人定制”的方式为百余名考生命题,可谓用心良苦,也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智慧。某种意义上,这种创新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从考试的角度来看,采取“题海战术”,对防止学生舞弊确实管用。但若从考试公平性、可操作性等层面考量,则不具有推广价值。说到底,这种考试形式也是治标不治本。

  若想从根本上杜绝学生作弊,除了要建立诚信评价体系,关键还在于更新教育理念。我国的学校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应试”色彩依然很浓,标准化试题、标准化答案,往往是考试的通行做法,作弊当然也很容易。“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方法,有碍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长期形成的“学用脱节”、“考用脱节”,也不利于创新精神的生长。正因此,反思教学现状,因材施教、着眼于人的素质提升,才能回归教育本位,作弊当然也就不太可能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定制考题”的积极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防止作弊这一实用价值。(汪昌莲)

关键词:定制考题,作弊,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