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年终检查也该喝杯减肥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山会海,检查一个接一个……我们成了应付检查的工具!”一位网友在广东电白县当地论坛发帖,宣泄对“电白中小学每学期要迎接的检查非常多”的不满。事实上,不仅在电白县各中小学,在全省各地市、各行业、各组织,都有名目繁多的年终检查。对于检查和考核,从各政府网站的政务动态中可以窥见一斑。仁化县政府网站的“政务动态”一栏显示,12月12日当天,该县就迎来5个检查和调研。(12月23日《南方农村报》)

  去年年底的时候,以温泉著称的内蒙古某县的副县长一天接待了十来批客人,大多数来的人都要体验一下当地的温泉,他一天陪洗了八次,整个人都快泡虚脱了。洗澡洗到虚脱,这样的事情真的能仅仅当个笑话吗?一拨拨来了,一拨拨走了。在年底检查、参观、调研的风头中,我们需要思考几个问题。

  一是,正常检查缘何非要拉近感情?正如陪洗澡洗到虚脱的副县长说的一样“来的都是上级领导,不陪不行,接待拉近感情。”拉近感情之说虽然拿不上台面,可是这的的确确也是一个现实。地方的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上级部门大力支持,比如政策扶持、资金划拨,都需要“神仙”们点头,不拉近感情这些东西不好实现。缘何要拉近感情,就是因为在我们的体系中“人权”大过了“制度”,如果每位官员都能按照国家的“条条框框”行使职权的话,拉近感情之说就会荡然无存。

  二是,集中检查能否喝杯减肥茶?有的检查是必须的,也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但是我们静下心来想想,难道每次检查都是必须的吗?某地接待办一位负责人一天吃了四次早餐。他说“没办法,一大早就得赶场子。”条条的领导、块块的领导、部门的领导、行业的领导,各路神仙大驾光临,对于基层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看来检查也要瘦瘦身子了,不妨也喝点减肥茶。

  三是,亲赴基层为啥“前仆后继”?年底了,公务繁忙,大伙都在忙着为新的一年的发展规划着,但一批批的“客人”的到来,不仅扰民,而且“扰官”。为什么这么多“必要的”、不必要的检查团“风风火火闯九州”,争着到基层“潇洒走一回”。正如某地负责接待工作的人透露的一样,送礼品已经成为接待必须要走的程序。

  四是,摸清实情能否来个“微服私访”。如果有人问年底集中检查的目的是什么?很多检查团会说是摸清基层的真实情况。既然要摸清实情,那就应该更多的去接触群众,甚至来个“天兵突降”,而不是事前发个通知,要求对方做好接待工作,还把检查的内容一一告知,这样的检查能了解实情才怪。我们能否给集中检查来个瘦瘦身子,统一扎口,让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一个检查团,实施综合检查呢?

  看来,有必要给年终检查送上一杯冒着热气的减肥茶了,其实这样的减肥茶党中央国务院早就准备好了,已经发出了相关通知,就看“神仙们”愿不愿意喝了。(郭元鹏)

关键词:年终检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