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河北机场驻村帮扶15年 温暖送到百姓炕头

来源: 河北基层建设年活动办 作者: 2013-12-08 10:3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乡里王书记,怕工作组的同志们不适应高寒天气,特意在乡政府腾出一间宿舍,建议白天驻村工作,晚上回乡睡觉。但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婉言谢绝了乡里的好意。他们知道,只有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才能尝到深入基层接地气、体察民意增感情的甜头。

为了更好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惠农富农政策,工作组专程到省委农工部,领回了二百本《农村政策要览》,送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小册子很实用,内容涵盖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及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农业补贴等政策,可以说是一本宣传党的惠农政策的小百科全书。

对于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除了发书,还就群众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答疑。有些拿不准的政策条款,就随时记录下来,向对口部门求教。

比如村民马凤琴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政策中的“只生育一个子女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这一条款理解有歧义,工作组就马上电话咨询了省计生委政策法规处,把正确的解释反馈给村民。70多岁王守敬老人不识字,驻村组同志就拿着《农村政策要览》坐在火炕旁念给他听。通过宣传教育,老乡们都成了农村发展政策的明白人,对党的感恩之情多了,对社会的不满情绪少了。

从村南到村北,从村东到村西,河北机场驻村工作组一户不落,挨家走访,全面了解村里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信访稳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走访了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五保户,把老乡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经过汇总概括,形成了《义合堂村情调查表》和《义合堂村户情调查表》,为政府今后出台新的农业政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组发现义合堂小学校舍年久失修,在坝上的严寒天气中,屋顶门窗都已经残破漏风,而且长期不通电。虽然只有7个孩子上学,但这是义合堂村的希望和未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工作组说干就干,马上联系施工队伍,更新了塑钢门窗,铺装了地板砖,粉刷了墙壁和黑板,安上了电灯,更新了桌椅,购置了电脑,还硬化教室前面的操场五百平米。

课间铃一响,八岁的马晓宇在红砖铺就的操场上一遛撒欢儿,把排球抛向正在操场除雪的驻村工作组:“叔叔!来呀!一起玩!”咯咯的笑声,在张家口高远的蓝天下不断回响。

关键词:河北 机场 帮扶 送到 工作组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