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非遗”传承别总盯着课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珠算成功申遗,但珠算早已淡出大学和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范围。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科目新课程标准中,增加了“知道用算盘可以表示多位数”的要求,这或许是珠算重回小学课堂的一个信号。(12月5日《新快报》)

  张剑:珠算成功申遗,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其被扔进历史故纸堆的命运。但申遗成功仅是珠算这一文化遗产得到保护的开始,如果我们错误地认为申遗成功就是一项荣誉并以此沾沾自喜,那么,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或许要比珠算被冷落带来的后果更严重。

  王琦:珠算不用入课堂正如戏曲不用普及一样,总有人喜爱和遗忘,美好的东西总有特别的方式留传下来,强加于人的热爱不能持久,我们只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推动它的流传,自会有喜爱的人发现它,传承它。

  木须虫:文化需要传承其样式之内的思维精华与创造精神,创新才是其律动不息的生命源泉。非遗亦是如此。我们有全球最多的入选名录,说明我们文化曾经因创新而辉煌,而将这些遗产传承下去,还是只能依靠创新让文化各种基因重组、融合,催出领先世界的文化成果与文化样式。因此,“非遗”传承别总盯着课堂,当成娃娃的事。

关键词:中国珠算,申遗,义务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