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大妈讹老外”摆乌龙,“老人勿近”冤不冤?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天,一则“老外扶摔倒大妈遭讹”的新闻引起众多关注,就在一些网友大喷道德口水之时,有目击者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而是大妈被骑着无牌摩托车的老外剐倒,双方产生责任与赔偿纠纷。现场视频还显示,老外用流利的中文不断爆粗口。

  “农夫和蛇”与事故纠纷本来互不搭界,但在“彭宇案”之后,却有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随之,在我们这个讲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文明古国,遇到摔倒老人该不该扶却成了一个社会难题,这是怎样的悲哀与吊诡?再加上近期发生的四川达州“仨小孩扶摔倒老太被讹”,大妈与老太在一些人眼中似乎成了“勿近人群”。正是在“习惯性受害”思维下,“老外扶摔倒大妈遭讹”在尚无确证时,便被不少人又归入“好人做不得”的范畴,并且挥舞道德大棒,喷出一地口水。

  但是,事实和真相并非只有一种。在善良的人们呼吁好人得好报之时,谁能保证某些肇事者不会伪装成“好人”,故意颠倒是非混淆视听,试图逃脱本应承担的肇事与赔偿之责?而真正的受伤害者却可能因为肇事者“反咬一口”,以及不明真相者的盲目指责,而遭受进一步的身心伤害。“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理想很丰满,“黄泥掉裤裆”的现实却很骨感。“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人言可畏的滋味只有当事人自己明白。

  就本例而言,最先声称“大妈讹老外”的人有意无意地“省略”双方发生剐蹭这一前提,已然偏离了真相与正轨。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当下,固然无法要求爆料者都具备严谨的新闻职业操守,但只是寻求“标题党”的扭曲刺激,某些人是否想过自身将来也有可能卷入“被曲解”的漩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老理值得揣摩。

  看客们也该意识到“有图未必有真相”,仅凭几张网上照片,并不能断言熟是孰非,草率结论难言客观。面对后续视频中老外气势汹汹的“京骂”,到底谁是“哀兵”已发生变数。经警察调解,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的老外最终付给大妈医药费与赔偿费,更令此前的声讨起哄者陷入乌龙式尴尬。这再度证明了,真相的探究需要时间,事实的认定离不开理性。

  我们呼唤社会公义与道德,但也要避免将事物泛道德化。而且,夸夸其谈不代表有道德,道德面前行大于言。另一方面,我们需要为好人撑腰鼓劲,同时也要警惕伪善者的诡辩以及别有用心者的搬弄是非。我们更当明白善与恶是辩证存在的,不要因为有恶的出现而对善失去信心,因为邪不压正、善终胜恶是永恒的真理。

关键词:大妈,老外,老人勿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