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落实带薪休假方能根除“放假焦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全国假日办面向全国征求意见的三个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终于结束调查获得最终答案。从网上投票看,超五成的人支持保留“十一”7天黄金周,支持只休3天的人最少,调查结果就是民心所向,统计数据就是共同心愿:盼休长假,盼休更长假。

  尽管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三个方案,都没有增加节假日的总量,未免让一些“盼休长假”的人们垂头丧气,但是全国假日办公开征求意见,本身就是尊重民意、汇聚民情的表现,折射出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和民主。而从门户网站的踊跃投票,从各大论坛的热切留言,从微博转发和微信分享,都可以感受到公众势不可遏的参与热情。无论结果如何,全国假日办公开征求意见,已经成功实现了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

  然而,争议之声仍然不绝于耳,甚至不满之音也时有耳闻。技术性的调整,可以避免拆借双休日的复杂,也能消除“一连上9天班”的无奈,但却不能突破假期数量偏低的现状,更不能改变十一黄金周一哄而上、倾巢而出的旅游节奏。显然,仅有技术调整,无法从根本上纾解“放假焦虑”,也无法解决节假日交通拥挤、人满为患的问题。

  尽管中国11天的法定节假日在世界上并不算少,但是在多数国家,带薪休假能够与法定节假日形成互补。俄罗斯有12天法定节假日,但是却有大约40天的带薪年假;法国有10天法定节假日,但也有25天左右的带薪休假。中国人勤劳而假期少,少的不是法定假期,少就少在带薪休假上。

  事实上,2008年1月1日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我国职工每年带薪休假天数5天至15天。然而,不被执行的制度,只是一堆整齐的方块汉字;没有落实的权利,是无法实现救济的。带薪休假落实难,已是全国普遍难题,在劳动力供给远大于需求的大背景下,很多用人单位威胁“要休假就休人”,很多人也担心带薪休假会丢了饭碗。

  试想,如果能把带薪休假落到实处,人们就会减少对法定假期的依赖,也就自然能够缓解拆借周末的焦虑,不同的人群也就能够按照本单位的安排灵活休假,自然就能实现错峰休假,高速路上“人比车走得还快”的扎堆旅游现象,不也可以不攻自破吗?阳光闪闪、日子懒懒的高质量假期,不就可以实现了吗?

  如何把11天法定假期更好地安放到365天,已经做出了成功尝试;下一步,能否从技术调整深入到制度变革,做实带薪休假制度?这才是缓解“放假焦虑”的根本出路。

关键词:带薪休假,放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