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接访者笑拥重癌访民合影”需深思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网上一组“湖南临澧县信访局接访人员与访民合影笑摆胜利手势”的照片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网上所传照片显示,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派往长沙接访的两名工作人员,在与患有癌症的访民段新德合影时,面带笑容,并分别摆出“胜利”手势。12月3日晚间,中共临澧县委宣传部回应称,“已对当事人做出了停职检查处理”。(据12月3日人民网)

  照片中,截访人员过分开心的大笑和访民木讷的表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方是弱势的上访人员的忧愁无奈,一方是强势的截访人员摆出的“胜利”手势,无疑刺痛了人们的眼球。也许这一手势是无心之举,也许是拍照时的习惯性动作,但是联想到当时的场合和诉求者的表情,实在让人不舒服,公众对此愤慨和围攻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从此事中看,虽然这不过是两个普通公职人员的简单动作,其背后的启示却值得反思。

  公职人员需规范言行举止,绝不能想当然。国家公职人员是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形象代言人,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就应当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注意个人言行,时刻提醒自己是公职人员,说话办事都要注意场合和对象,不说与公职身份不相称的话,不做与公职身份不相称的事,在公众中树立一种良好的个人形象。

  公职人员要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多换位思考。“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民作主”、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是国家公职人员的职责和义务。作为公职人员,须牢记公仆身份,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面对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应认真倾听,充分理解,并立足岗位职能积极帮助解决,真正把服务百姓放在心上、体现到行动中,做到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解民众之所忧,帮民众之所需,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于盟)

关键词:接访者,笑拥,重癌访民,合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