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四风”重在“釜底抽薪”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3 12: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抓住整治“四风”问题不放。(据人民网)

  从“大会”到“小会”,从“大饭店”到“小酒馆”,从“纸质”到“电子版”,当前,“四风”问题从表面化到隐蔽化,新手段、新手法层出不穷,这是反“四风”面临的新形势。对各地各部门而言,整治“四风”容不得半点懈怠,既要打好“持久战”,也要打好“攻坚战”。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从“八个坚持”到“四个大兴”,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特别是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些不正之风得到纠正,一些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四风”问题正逐步从明向暗转变,隐蔽性更强,整治“四风”问题任重而道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侵害的对象是国家、集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蔓延甚广,危害甚大。对党和国家而言,它是一种“侵蚀剂”;对党员干部来讲,它是一种“腐蚀剂”;对党群干群关系而言,它是一种“离心剂”。实践表明,“四风”问题往往与腐败只有一步之遥,大部分“四风”问题背后隐藏的就是腐败行为。要减少和预防腐败,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必须抓住整治“四风”问题不放,打好整改落实的“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打好整改落实的“攻坚战”,必须解决深层次问题。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吃喝玩乐送之风得以有效收敛,饭店门可罗雀、宾馆门庭冷落、KTV门前希宁,整治“四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部分单位的招待费用未减反增,少数团体的三公经费未降反升,个别地方的简报会议未少反多,认真分析,内因是部分单位把反“四风”当作“一阵风”,外因是缺乏管得住又管得久的政策措施。

  “四风”问题实质上是公权私用的结果,“扬汤止沸”不若“釜底抽薪”。要在继续保持对“四风”问题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查处必严的同时,还必须抓住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牛鼻子”,把该由社会、市场支配的权力还给市场和公民,把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限制在法规制度范围内,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四风”这条高压线人们不敢碰、不能碰,从而确保反“四风”见真功、收实效。(蔡玉洁)

关键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