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重金培养情商”有得必有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岁的杨赡闻是武汉市崇仁路小学的名人,从一年级起陆续担任班长、中队委和大队委,如今又被选为“学生校长”。“从三年级起,每年暑假会送儿子到广州参加演讲、财商等训练营。”杨赡闻的妈妈介绍,“在儿子的情商培养上,已经花费了6万余元。”

  从效果上看,“重金培养情商”没有让家长失望。杨赡闻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情商也特别高,具有超越同龄人的领导能力与表达能力。

  可是,情商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训练固然能够“速成”,却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按照北京大学老教授钱理群的标准,杨赡闻也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高智商、善于表演、懂得配合,善于利用考评机制来达到个人目的;在青年作家蒋方舟看来,杨赡闻就是“教育和世俗标准下的少年得志者”——“重金培养情商”有得必有失,杨赡闻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也失去了一些同龄人所拥有的东西。

  “重金培养情商”说到底是成人意志的产物,是家长试图通过训练,让孩子善于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更擅长印象管理与社会交往,更习惯察言观色……而当孩子过早失去了天真、纯净,赤子之心就会渐渐流失。

  总之,情商教育很有必要,但要注重方式和方法,一旦抱有太强的目的性与功利心,难免会束缚孩子的长远发展。(杨朝清)

关键词:学生校长,重金,培养情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