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勤俭节约何时能成为我们的习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为挨过饿吃过苦,看到粮食被扔掉会觉得可惜。就是这种朴素的出发点,让7位保洁员践行了他们的“光盘行动”:吃大学生的剩饭。

  吃剩饭是需要勇气的,但是他们吃得很自然很香甜,没有把这当回事。正如62岁的吴明华所说:“勤俭节约的传统在我们老年人脑海中有着很深的烙印,已经成了习惯”。

  学生为什么会剩饭?这些老人又很替学生着想:有的孩子刚打好饭,接了同学电话,有事走了,饭菜都没动;女生饭量小,可是给的菜量是和男生一样的,就会剩下;有的菜可能不合胃口,还有的窗口推出1元米饭随便吃,第一碗没饱,第二碗可能就剩下了。

  采访中,老人们一直强调浪费不是学校的错,不是大学生的错,那种“护犊”之情、殷切关爱,流露无疑。

  收盘子、抹桌子的保洁员工作,就餐时间至少有4个小时是在不停地行走收拾,每月2000元的工资现在很难招到年轻人。于是这些本应享受天伦之乐却又想自食其力、老有所为的老人,来到大学为年轻人提供服务。他们很知足,因为他们很节俭。

  你随手扔掉的饭菜看似不起眼,可能就相当于其他人的一顿饱饭。

  收盘子的最清楚是否“光盘”,老人们用行动告诉学子们:节俭其实就是一种习惯。在物质丰富的时代,勤俭节约如何成为我们的习惯,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是一个课题。(郑燕峰)

关键词:学生,剩饭,勤俭节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