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黑肺”实验大可不必恐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天,一条“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消息在网络盛传。只是发布者没有说,这种损伤,绝非普通雾霾所能导致。研究者是用实验室方法将大气中PM2.5提取出来配制成生理盐水悬浮液,以肺滴注法加诸实验大鼠,才让它们染成黑肺,以便观察药物治疗效果之用。这样密集的吸毒大法,若靠人的鼻息,即便是在污染最严重的雾霾天里奋力呼吸,也完全无法达到。因此,“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肺”,并无任何现实可能性。果然,复旦大学的教授出来辟谣了。

  稍有些科学常识与理性思维,恐怕就能明白,若PM2.5对于人类健康会有这样显而易见的巨大伤害,只怕我们中间的体弱者早就有人挨不过近两年来动辄持续多日的雾霾天了。

  与此相类。如今很多人都将让人闻之色变的肺癌高发与雾霾天气挂钩,却忽略了科学家们的提醒:引发肺癌的头号凶手,仍是香烟而非雾霾。同样是复旦大学研究者做的一项实验表明,一间洁净室内有三支烟同时燃烧时,PM2.5值会高出最严重雾霾天的好几倍且能持续很久。

  这样说,并非要为PM2.5的治理寻找托辞,解除警报。至少,肺癌高发与更多国人的日常呼吸道敏感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只是,我们不必“慌不择路”。因为恐惧,闻PM2.5而色变,就不惜夸大其辞,以讹传讹,不假思索地听信那些打着科学旗号、似是而非的种种“成果”“发现”,以不当的反应和过当的防护,让空气里的各种“悬浮颗粒物”进一步莫名剧增。比如,市场上早有不少PM2.5口罩出售,但据科学家分析,绝大多数,纵然说得天花乱坠,都对PM2.5没啥大用,闹不好倒会让自己呼吸不畅。

  那么,拿什么拯救我们的肺?除了敦促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的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监督那些高污染企业、行使作为普通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之外,比起戴口罩或是传递“染黑肺”之类恐慌无力的信息来,更有作用的,恐怕还是每个人自觉少开几趟车、多使用一点公共交通;在室内,不论是在众人中间还是与家人相聚,少吸几支烟。

  驱霾治污,注定是长期项目。抱怨与恐慌无济于事,须得心底沉稳、头脑清明、同心戮力,最终,要靠我们自己的头脑与实干,才能成功。(姜泓冰)

关键词:雾霾,鲜肺,黑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