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给户口松绑,关键是公共资源的“再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日报》11月12日关注户籍改革。一位“北漂”称,“户口捆绑了太多的东西,外地人在北京生活成本太高了。只有把附加在户口上的东西一项项减去,才能实现人的正常流动。”而成都建筑农民工杨光林说,“嘴上老说着明年就不干了回老家,但是每年都这么说,每年都没能下定决心回去,说到底,还是舍不得这大城市。要是能像本地人一样,啥保险都能买,啥政策都能享受,该多好!”

  户籍改革滞后带来的社会不公,不仅让2.6亿农民工成为城市的“过客”,而且让很多从事着体面工作、有较高学历的人成为“X漂”,即使很多有房有车族由于人户分离也缺乏归属感。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虽然户籍改革的口号喊得很响,虽然不少地方尝试着户籍制度改革,但遗憾的是,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户籍城镇化率非常低,非农户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仅为27.6%。

  如今,舆论再次聚焦户籍改革,显然,是对户籍改革充满期待。无论是一个“北漂”称“户口捆绑太多东西”,还是建筑农民工希望“能像本地人一样”,虽然这只是一种声音,但代表着数亿人的心声。这样的心声能否鞭策户籍改革提高效率、增加力度,无疑,关系着数亿人的权利,更关系到城镇化的进程。

  从近年来的户籍改革进程来看,户籍改革主要围绕两条思路:一是户籍制度本身的改革。比如,2011年,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佛山等城市先后全面开展积分入户制度,解决了一部分人落户问题。二是剥离依附在户口上的种种福利,如社保、住房、子女教育等。但坦白说,剥离户口上的福利进展缓慢,这是导致城市外来人口怨声载道的主要原因。

  以北京户口为例,据网友统计,北京户口有80余项福利,单就买房和教育两项,北京户口就值54万元,考入北大几率高40多倍。如此巨大的待遇落差,自然会导致北京的外来人口有很多怨言。而且,户籍待遇不公还带来大量户口买卖现象,一些已倒闭或面临倒闭的企业,甚至是国企、高科技企业,与非法“中介”勾结倒卖进京指标。显然,打击户口买卖不是根本办法,如何推进户籍改革才是解决之道。

  毫无疑问,户籍制度改革与剥离户籍福利需要同时推进。直接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效果最好,但改革的难度与风险最大,而逐步剥离户籍福利则比较现实。然而,近年来剥离户籍福利的效果并不理想,一边在减少户籍上的特权,比如说从公租房开始不设户籍门槛,一边却在增加户籍上的特权,比如说近两年各地推出的车房限购政策,户籍人口明显占有优势,而非城市户籍人口则要面临待遇不公。

  给户口松绑之所以难以推动,根源在于城市管理者从外来人口贡献中获得不少好处,却不愿意投入更多财力去增加他们的福利待遇。从表面上看,很多城市不愿给户口松绑的理由是城市承载力有限,公共资源有限,实际上是城市的管理者缺乏担当,舍不得为城市公共资源、承载力进行投入,那么,在公共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各种“城市病”就会不断出现。

  在笔者看来,城市公共资源完全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财政投入越大,再生能力越强。比如,加大住房保障投入力度,就能增加保障房供应量,把住房福利从户口上剥离;加大教育投入,进城务工人群的子女就可以不交赞助费上公立学校,就可以早日参加就地高考。

  当然,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能等待城市管理者自觉改革,而是谁来鞭策、如何鞭策城市给户口松绑。(冯海宁)

关键词:户籍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