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弹性工作制应保障都能“弹”得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环保部就做好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出通知,提出可实施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扬尘管控、禁止露天烧烤等强制性措施。并要求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采取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新京报》11月6日报道)

  环保部关爱人民、关心环境之拳拳心意跃然于新闻纸上,在此必须点个赞。

  不过,网友湛江小花猪说了,咱在武汉读书时,一到夏日炎炎之时,只看过公务员事业单位缩短上班时间,这有海量的新闻报道为证,可没听到豆腐店的西施向老板说今天太热,本姑娘要推迟上班提前下班的,也没看到包工头对工人说,今天温度太高,晚点上班吧。所以,最终高温福利只给普通民众一个背影就离去了。

  如果说网友之言多为戏谑,但戏谑之后却是满满的无奈。环保局站在人间大义的角度,建议弹性上班,这一点,能够雷厉风行地执行下去,可能只有各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了。企业老板实在没动力弹来弹去,广大奔波在求职路上的大中专毕业生们也没有勇气去弹,对他们来说,唯有点赞唯有频频点头“老板,您说得对”。

  当前的问题就在于,环保部门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投身于环境治理的实务当中来,不是发表建议,不是发表出行小贴士,这些交给那些闲着张嘴就来的专家来比较妥当,环保部有其主要业务,术业有专攻,责任应担当。

  平心而论,环保部门此刻的出发点,在眼下这种环境下其实也有一定合理性,但是,也必须指出,这应对雾霾靠躲,环境治理靠天,只怕招人讥之为掩耳盗铃。关键问题还是在于,如何将环保部门的职能做好,落实环评一票否决制,有效进行环境治理。

  如果环保部门之建议最终只能落实于国家职能部门,只怕网友们所欢呼的“同呼吸共命运”公平就要大打折扣了;如果让职能部门能安坐于室内,一显得我们是推行鸵鸟政策,二也不能促使其下定决心治理环境问题。如果实在要落实弹性上班制,则职能部门不妨拿出更妥当的保障计划,以确保每一个国民在雾霾天能弹性一二。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弹性工作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