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医生习武自卫 攘“患”还须自身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上海华山医院邀请宝山公安分局教官,向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如何自卫;同日,中山医院也邀请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四段高手,前来传授防身绝招,吸引了大批医护员工。(11月6日《新闻晨报》)

  认可

  习武无过 练好内功尤佳

  医生习武并非怪事,也并非丑事,当以平常心待之。医生习武毕竟是一种自卫的方式,但医生要提高安全感,除了提升自卫能力,练好内功恐怕更重要。

  所谓练好内功,不但要提高个人医术水平,加强个人的医德自觉外,还应特别注重与患者的沟通,比如在就诊中察言观色,随时观察患者的情绪,照顾患者的求医心理,有耐心地向患者解释病情,用通俗的语言让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心中有数。做好了这些最基本的工作,才能建立起医生与患者的信任,才能让患者不致产生错误的判断。

  在国外,医生的人身安全通过法律得到保护。比如美国已经有38个州专门立法保护医护人员。很多州的法律规定医护人员必须参加政府相关机构义务提供的反暴力培训,同时还加大了对袭击医护人员的惩处力度。同样地,我国也必须用法律的震慑力来保证医生的人身安全,才能切切实实地提高医生的安全感。(高亚洲)

  反对

  医生习武不过是以暴制暴

  镜头置于整个医卫体系之下考量,我们便容易发现医生习武的不妥之处。不仅治不了“医患矛盾”,还在客观上蚕食着医院的公信力,负面拉扯着原本堪忧的“医患互信”体系。如果看到那一排整齐划一的只有在“战地医院”才能看见的锃亮头盔,看到一群并非武术爱好者而是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在“喊杀阵阵”中挥刀弄棍、拳挥脚蹬,即便我们见惯了太多怪事,一股裹挟着冷冬的寒气仍直逼人心。不管这样的镜头是否出于医院的一种无奈抗争,也不管医院在曝出此等消息的过程是否涉嫌炒作,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制度的顶层设计者,我依然在这群习武医生的队伍前感到忧虑。(周明华)

关键词:医生,习武,自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