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庐山“通票不通”问题在哪?一山多治是祸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7 15: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庐山“通票不通”问题在哪儿?

  庐山180元通票不通,其根源就是有管辖权的六个部门各管一块,未形成有效的统一管理。

  据央视报道,十一长假期间,全国大约有1400家景区实行了门票价格优惠,平均优惠幅度约为20%,但是在一些景区,“园中园”“票中票”的现象,却让消费者感叹“风景依旧是看不起”。有网友统计,逛遍庐山所有景点需花1792元。

  说逛遍庐山需要1792元,这个统计恐怕不是很严谨,而且略有夸张。因为这1792元里边包括了不少景点的索道和观光车费用,甚至连三处泡温泉的费用也包含其内,而其中之一的庐山西海相距庐山景区120公里。

  不过,虽说新闻中的票价统计略有夸张,庐山景区中“园中园”“票中票”的现象确实存在,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游客的出游。

  在庐山景区的进山门票上写着,自然景观一次性购票,也就是说游客理应无需再为景区内的自然景观付钱。然而,庐山的三叠泉也属于自然景观,却还要另收64元的门票。通票不通,不仅侵犯了作为消费者的游客的相关权益,更是涉嫌违反国家的有关规定。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要求,游览参观点原则上实行一票制,确需单独设置园中园门票的,要严格审批。

  庐山的票价乱象并非没有引起过有关部门的重视。江西省发改委在2007年专门发文,要求对环庐山山体的所有景点门票价格进行集中整治。可是,整治效果并不理想,九江市下辖的星子县和庐山区在此之后都曾批准过新的景点收费项目。

  庐山票价为何如此的难以治理?其原因是整个庐山被大卸多块、一山六治。

  据了解,庐山现行的管理体制,自1984年设立庐山管理局到现在,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当时称为“一山六治”,分别由庐山管理局、星子县、九江县、庐山区、庐山垦殖场和江西省庐山自然保护区等六个部门管理着。

  其中难以避免的,是各部门都有利益企图。比如,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管辖的范围非常小,仅限于海拔800米以上的部分,游客花180元购买的通票,就是在其行政管辖范围内。而像前文提到的三叠泉景区,就是归庐山区管辖,所以要单独收费。

  庐山180元通票不通,其根源就是“六个婆婆”各管一块,未形成有效的统一管理。

  “六个婆婆管一座山”的混乱管理现状不应继续。否则,远道而来的游客只会望而生畏,满腹疑虑,从长远看对庐山的开发、保护都是不利的。

  庐山景区管理局在回应“通票不通”问题时,承认确实存在管理紊乱的问题。庐山作为国内著名的旅游景点,当地还是应尽快厘清管理关系,给游客创造出一个安心舒适的旅游环境。(新京报)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庐山,通票,一山多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