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垃圾换矿泉水”当倡导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7 15: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西安临潼骊山景区,国庆期间游客来这里参观,只需要将旅途中产生的垃圾,带到门口的垃圾兑换处,就能换取一瓶新的矿泉水。(10月5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十一黄金周,一些景区变成了垃圾场。游客随手扔垃圾,不仅污染了景区的环境,还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究其根源,其中虽有游客文明素质不高,社会公德心不强的原因,但把景区变成垃圾场的责任推给游客,显然太片面了。即使是游客造成的,其根源还是在于景区管理者在管理与服务上没有做到位。比如,景区的环保宣传、垃圾桶的配备设置等是否到位、合理,特别是景区是否采取了鼓励性措施来唤起游客的环保意识。毕竟,景区管理者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做得更好,让游客扔垃圾更方便。“垃圾换矿泉水”活动既能让个人得到实惠,也能保护景区环境,还能为山上的环卫工人减少工作量,何乐而不为?虽说这是景区为缓解不断涌来的游客对于景区环境保护的压力,呼唤游客保护环境,只是一种策略,但也是在宣传环保,对遵守者予以奖励,让不守规者汗颜,从而传递着环保正能量。

  在引导人们文明行为方面,鼓励永远胜于处罚。推出“垃圾换矿泉水”活动,无疑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改变以往不文明的出游方式,正确处理好文明出行。其现实意义不仅仅是回收了多少垃圾,净化了多少环境,更是体现了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尽管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管理方式的改变可以激发公民的环保意识,一旦人人都讲卫生,保护环境,收获的不仅是一瓶矿泉水。从这个意义上讲,推出“垃圾换矿泉水”活动,既符合当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又符合创建绿色家园的需求,值得倡导。 —玫昆仑(湖北嘉鱼)  

关键词:垃圾,矿泉水,换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