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还需“三方联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全省人民的强烈期盼,是推动河北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9月27日,我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对推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9月29日《河北日报》)

  河北省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很重,要真正摘掉大气污染的帽子,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还需实现“三方联动”: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通过宏观调控与积极引导,在全省营造一种保护环境的氛围;企业要千方百计提高科技含量,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发展;公众要培养主人翁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政府要“动起来”,当好“指挥官”。如果政府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唯“GDP”论英雄,拿错了“指挥棒”,即使经济短期有所发展,也终将走进“环境日益恶化、群众怨声载道”的“死胡同”。所以,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政府要表明态度,敢于动真碰硬,经济效益再好的企业,触碰了环境污染的红线,也要“零容忍”,用实际行动,在各行各业中树立一种正确的导向。作为这场攻坚战的“指挥官”,要把大气污染防治当作一个政治问题来对待,把环境治理效果与官员的实绩考核挂钩,真正实现经济为环境让路。

  企业要“动起来”,当好“急先锋”。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应该成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中坚力量。企业要有“环境也是生产力”的意识,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转型升级和调整产业结构上;抓住这个契机,不断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培养责任意识,冲在大气污染防治的最前头,吹响绿色崛起的冲锋号。

  公众要“动起来”,当好“义务兵”。保护环境是每一个人的义务,公众爱护环境的举动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在大气污染防治上,要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认识。随地扔一个食品袋,看似事小,却增加了环境的负担;少开一天车,看似事小,却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如果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应尽的一份力,汇聚起来,将为大气污染防治“战役”源源不断地输送“炮弹”。(郭雪营)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河北,转型升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