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雾霾考核,能否唤回蓝天白云风清气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8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委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和《省直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县(市、区)委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四个专件。今后河北对干部的考核将不再以GDP论英雄,而是大幅提高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权重,加大对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排放物削减率的考核。(河北日报)

  2013年,在媒体公布的中国十大污染城市中,河北省出人意料的占了七席,一时间,河北的雾霾成为全国老百姓口中调侃的笑料。真实的情况也确实是这样,无论春夏季还是秋冬,每天出门都是雾气昭昭,看一眼蓝天白云真的成为河北人民心中奢侈的期盼。熟悉科学发展观的人们都知道,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既不是全面的发展,更不是科学的发展。当发展不能再为群众带来幸福时,我们的发展是不是已经偏离了正确的轨道?

  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干部考核办法中缺少对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的要求,导致部分领导干部在施政和决策时,缺乏环保观念,只为一时的发展,只为GDP的数字好看,不顾当地自然环境的实际情况,结果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河北省委此次出台新考核办法改变了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模式,把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优先地位,加大了对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潜绩”的考核力度,有利于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也有利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

  实现河北“两个环境”的改善,推进河北跨越赶超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河北省委通过干部考核办法这个指挥棒,提高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权重,加大对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排放物削减率的考核,正确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目光放到雾霾治理上来,有利于各地区、多部门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上形成合力,加速推进大气环境的优化,最终实现在时间、空间上的全覆盖,把污染治理工作由点到面,逐步推向纵深,从而进一步改善全省的生态环境质量,早日实现人民期盼的蓝天白云、风清气正的目标,让河北的雾霾不再。

  治理环境污染、消除雾霾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很难一蹴而就,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河北省委及时调整政绩考核、组织人事等方面的制度配套,有利于树立正确导向,有利于让各级官员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有利于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真正把雾霾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净化我们的“两个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推动河北赶超发展、奋进崛起,开创一个蓝天白云、风清气正、政治清明的新局面。(高世鹏)

关键词:雾霾考核,环境质量,生态效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