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做“心不离群众”的人民公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在乡镇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多次放弃了组织上调他到上级机关工作的机会,始终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基层,扎在群众之中。在吴金印的带领下,唐庄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唐庄镇的各项事业已经跃居卫辉市的前茅,放眼望去,处处是风景,随手采撷,点点皆生机。

  “我们干部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这是吴金印一直烙守的人生信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三十多年来,除了参加社会事务,他每天都下基层,住农户。数十年来,为了老百姓的事,吴金印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双休日,他扎根基层,锐意改革,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思路,制定具体贯彻落实的有效措施。正是抱着“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一头猪”的朴素思想,硬是带领全乡人民,把唐庄这个20世纪90年代还过着穴居生活、食不果腹的穷乡僻壤,变成了8年后收入翻了近6倍、人民丰衣足食的远近闻名的“明星乡镇”。

  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吴金印始终坚持从基层和群众中探求工作点子和办法,是群众路线的模范实践者。毛主席曾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不深入群众,没有调查研究,就做不到实事求是。身为基层干部,要真正弄清楚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弄清楚我们的根在哪里、本在哪里,坚守住群众路线这条“执政生命线”。身为基层干部,更要多想想老百姓的感受,多想想老百姓的冷暖,多想想老百姓的所思所想,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像吴金印同志那样做群众路线的模范实践者,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才能成为人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

  坚持走群众路线,心不离群众,一切问题就会不成问题。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吴金印说,“活鱼水中游,死鱼水上漂。”干部离开了群众,就是死鱼一条。要在群众中当好干部、当好领导,就不能脱离群众;脱离了群众的领导,虽说还是个领导,实际上是个空架子。一位哲人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吴金印的“哲理”其实一点儿也不深奥,它让我们明白了“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的道理,它让我们看到了朴实的太行山树立起一座正确看待名利观、政绩观、群众观的时代丰碑。他就像太行山一样巍峨高大,矗立在人们心中。

  吴金印同志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他的模范事迹和高尚品质,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内化为自己的工作动力、人生追求,增强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扎根基层、造福群众。我们要向吴金印同志学习,学习他热爱农村、扎根基层、为民造福的公仆本色;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勇于开拓、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高尚品格。

  吴金印用40多年的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心务实,以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并以“心不离群众,身不离劳动”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群众利益的份量在干部心里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里就有多重。一切围着群众转,尽心竭力为群众谋福祉的人民公仆,必将被传之于群众的口碑里,镌刻在人民的心碑上。(吴树玲)

关键词:吴金印,唐庄镇,基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