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连片腐败让谁难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5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汉市公交集团行受贿窝案有了新进展,该案共涉及22人,其中包括9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涉案总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

  近年来腐败窝案频发,“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案件让“小伙伴们”不断被惊呆,让人长了不少见识:原来利益还有这么一个“均摊”的办法。

  “身在江湖”,难道必须“身不由己”?领导带着下属,同事领着同事,大家“有钱一起赚”,后果可能就是“有牢一起蹲”。面对法律法规,这么多人熟视无睹,值得深思。

  我以为,领导干部“带头”在这类窝案中起了不小作用。上行下效,在诱惑面前,跟在领导后面,胆子铁定更大些。“领导都拿了我也能拿”,想必这样的说辞成为许多人违法的借口,但他们没想到的是,“领导‘进去’了,可能我也得陪着”。

  同僚之间的“默契”,也成了腐败打成一片的推手。“窗户纸”谁都不捅破,哥们情谊总得给个面子,说白了就是互相利用。一件事一个人办不了,握着不同权力的主体,进行着见不得光的合作,贪赃枉法,谋取私利。

  而出现“片儿状”腐败单位的内部管理不严,成了违规行为滋生的温床。在内部监察上,“法不责众”的心理让执法者不愿得罪人,再加上或多或少的利益输送,窝案里的每个人都皆大欢喜,一片太平。比起一个人的大案要案,如此腐败方式更加隐蔽,危害性也更大。成片的腐化,极易形成恶劣的社会氛围,置身其中,让人有种“天下乌鸦一般黑”的错觉。

  深挖,硬查,查处力度加强是避免窝案频发的有效手段。严厉打击之余,合理审慎的制度建设也应当针对腐败窝案频发的新形势。如果从事违规违法行为的都是“同事”,不仅让人难堪,也会让反腐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摘编自新华社8月24日电文/段续于涛

关键词:武汉,公交集团,受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