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用真相浇灭谣言的“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或许直接问广大网民“秦火火”是谁,大多数可能都会茫然地摇摇头。但是如果说起那些曾经在网上引起过轩然大波的谣言,从“7·23”动车事故外国人获天价赔偿,红十字会强制捐款,到雷锋生前生活奢侈、张海迪加入日本国籍等一系列荒唐之言,想必大家对此一定不会陌生,甚至可能其中很多网友都还曾经被这些谣言所深深迷惑过。

  秦火火真名秦志晖、“立二拆四”真名杨秀宇。二人共同组建网络推手团队,伙同他人,通过微博、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组织策划并制造传播谣言、蓄意炒作网络事件、恶意诋毁公众人物。目前,秦志晖、杨秀宇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听闻二人被拘,网民、群众一定都会不约而同地拍手称快。同时我想大家和笔者都会深深地心存同一个疑问,那就是:秦火火为什么要造谣?

  据秦、杨二人交代,他们之所以这样做,仅仅只是为了增加粉丝博取眼球,说白了也就是想单纯的出一下名。显然这样的解释压根不能让群众信服。虽然张爱玲曾经说过“出门要趁早”这样的名言,但是,出名也得图个口碑好,要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如果像秦火火这样只是以负面的消极的方式搏出位,那么,就难免作茧自缚,最终堕落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的尴尬境地。如果遗臭万年也能算作出名的一种方式,我想秦火火的出名梦倒也算是实现了。

  拨开借口的迷雾,探究事实的真相,谣言和非法利益从来就没有分过家。获得非法利益是秦火火团队违背社会道德从而铤而走险大肆散播谣言的根本驱使,而通过谣言的散播又能为幕后的指使者带来非法的利益。正是这样的恶性循环引诱了秦火火一次又一次的犯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应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去赢得社会的尊重。孔子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希望先贤这句朴实而深刻的话语,能够成为痛改前非后的秦火火一生的座右铭。

  如今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进入到了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中国有着庞大得惊人的网民数量。随着微博、贴吧、论坛等一系列网络平台的兴起和成熟,加快信息交流拉近彼此距离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谣言滋生的摇篮。据悉,微博上部分知名认证人物都曾将秦火火的谣言进行过不加鉴别的随意转发,从而导致谣言进一步大范围的笼罩,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带来重大不良影响。希望在今后,无论是大V人物还是普通网民,都不造谣、不传谣,听到谣言及时反应,正确甄别,共同打造良好网络环境的同时也能够坚定立场,提高警惕,树立自身正面的形象。

  政府也应该积极地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络不良现象进行有力的约束。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络监管。俗话说,群众中蕴藏着最伟大的力量,如果广大群众都能够秉承着主人翁的意识,独善其身的同时做好一名监督员,及时清理、劝说、引导,那么谣言就一定会止于智者,止于人心。

  让我们用真相给秦火火一记响亮的耳光,用真相还网络一片清爽,用真相浇灭谣言的“火”!(蒋佳芸)

关键词:秦火火,刑事拘留,谣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