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洋神话破与不破,只能以质量说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5 15: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发布消息称,在3批次浓缩乳清蛋白中检出肉毒杆菌,影响到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并公布了4家进口企业名单。

  有媒体总结网友的话说,恒天然走下了神坛,洋奶粉神话破灭了。持这种看法的人们似乎忘掉了以下事实: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中,恒天然就是三鹿奶粉的股东,占股43%。今年年初,恒天然奶粉中被检测出双氰胺化学残留物。而在前不久中国国家发改委向奶粉企业发起的反垄断调查中,恒天然再一次榜上有名。饶是如此状况连连却还被中国消费者所容忍和追捧,这才是最值得深思的地方。

  这是8个月以来,恒天然第三次“出事”,这一次的事情要比三聚氰胺事件严重得多。一来肉毒杆菌的毒性比三聚氰胺要大得多,尽管恒天然和中国进口商都声称目前并没有发现致病的案例,但是风险仍然像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消费者头顶。二来恒天然对事件的应对让人生疑,为什么今年3月已经发现潜在的质量问题,却非得在4个月之后才公布产品存在质量风险?恒天然解释说,耗时长是技术方面的原因。对于食品而言,有安全风险方面的疑点就应当采取应急措施,而不是直到“含毒”的问题板上钉钉才进行公布。

  还有一个让人耿耿于怀的细节是,恒天然既然明知问题产品已经出口给数家中国公司,却不肯在第一时间公布这些公司的名字。是要保护他们的商业利益吗,在食品安全风险面前到底是消费者的健康利益第一,还是经销商的商业利益第一?尽管监管部门最终确认并公布了4家中国公司的名称,但是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恒天然已经丧失了对这个问题进行妥善应对的得分。中国的消费者可能会依据中国的俗语来形容恒天然这种不明智的袒护行为,那就是“天下乌鸦一般黑”。

  在市场蛋糕基本恒定的情况下,占有较多市场份额的优势公司恒天然爆出质量丑闻,其他竞争者自然会认为机会来了。但是,消费者绝对不是傻瓜,在“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悲剧境地里,他们所信奉的真理也只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那种认为洋奶粉神话从此破灭,“土”奶粉企业就此便可翻身的想法,实在过于简单。这就好比说,别人没路走了,自己就有了路,这种逻辑也太不靠谱了。洋神话破了,土神话不会自动崛起。“土”奶粉的路,不是洋奶粉给的,而是要靠自己的质量和信用来踩出一条新路。

  其实,眼下就有一道测试题。如果遇到恒天然这样的问题,中国的本土奶粉企业会如何做?有没有中国乳企敢于站出来说,一旦发现问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采取公开透明的应对措施,而不是拖拖拉拉到4个月之后才公布消息。这不是一个表态那么简单,而是要真正考验一个企业的责任感、勇气和能力。中国的一些消费者投向洋奶粉的怀抱,不是一起个案刺激了他们,而是某些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接连不断地失信,才最终导致严重后果。收复市场的“失地”是一个逆向的过程,质量硬则信誉立,信誉立则市场赢。

  在统一市场的大趋势下,奶粉同样不以土洋论英雄。消费者所认的“死理”是质量是诚信,质量低劣无德无信就是坏品牌,质量过硬,即便是偶尔出现问题,只要企业坚持为消费者健康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公开信息解决问题,这样的奶粉就依然被视为好品牌。本土奶粉企业需要以质量与诚信为梯子,自己将自己送上所谓的神坛。把自己的胜出建立在竞争对手倒霉的基础上,这样的逻辑是靠不住的。洋神话破与不破,仍然要以质量说话。土神话立与不立,仍然要靠诚信铺路。(周东飞)

关键词:恒天然,乳制品,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