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五年禁令”是治理“软性腐败”的硬措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通知称,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近期一些地区和部门又出现了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擅自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以及出租出借办公用房等违规现象,个别地方将楼堂馆所视为“楼宇经济”的组成部分,把楼堂馆所打造成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成为显赫的政绩工程,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党政机关滥建楼堂馆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典型表现。这股歪风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扼制,最为关键的原因就是问责不到位,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是“干打雷不下雨”。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规行为,只限于批评,缺乏重拳打击,甚至个别地方默许迁就,包庇袒护,结果陷入“清理、反复、再清理、再反复”的怪圈。

  从另一个角度看,楼堂馆所之所以有令难禁,也表明一些地方在滋长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观念。诚然,经济社会发展了,党政机关的办公条件有所改善和提高无可厚非,而且为人民服务也不必如苦行僧一样。但一些地方却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脱离实际,追捧奢侈,贪图享受,处处比阔气、事事讲排场、享安逸,这种“败家子”行为,着实让民心“伤不起”。

  人民政府,是老百姓办事的地方,办公条件即使差一点,也无损政府威严,无损政府形象,反而更能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政府的办事能力、办事效率,政府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建设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我们唯有一心为民办事,恪尽职守,优质服务,高效服务,才能让老百姓满意和高兴。

  “五年禁令”是治理滥建楼堂馆所这一“软性腐败”的硬措施。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实乃民意所向。要动真格,根本措施就只有一条:将权力关进制度监督的笼子。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检查执行,加强督促落实。同时,要以停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为契机,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政府作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勤政廉政,扎实进取,以清廉取信于民,以服务取信于民。(罗杰)

关键词:新建,楼堂馆所,五年禁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