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五年不建楼”狠刹奢靡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7月23日人民网)

  实事求是地说,政府办公楼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够代表当地的形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办公楼修建的越豪华,地方形象就越健康,要知道“过犹不及”。况且简陋一些的办公楼未必会给地方丢人,政府的任何行为都是要本着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开展的,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政府干部又有何理由“先舒服起来”。改善民生远远比改善政府机关的办公条件更重要。违规建造豪华办公楼,是为民服务、以民为本思想的落后和退化,与“群众路线”的要求格格不入。

  “五年不建楼”的通知不是中央第一道“禁楼令”了,为何多年来地方兴建豪华办公楼屡禁不绝?究其根本还是监督缺失。在目前的政治体制下,唯领导是瞻、唯权力是从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领导决策了的事情,错的也得做,违规的也也能上马,而有关职能部门必须行使的审批、监管等职能也就成了形同虚设。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但是,对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的监督,在很多时候,很难到位,或者说监督的形式是有,监督的内容和实质却无。无论是体制内的监督,还是体制外的监督,常常会被搁浅。尽管人们在呼唤要求加强监督,但是监督谁,如何监督,有时并不是监督者所能说了算的,而让被监督者真正心甘情愿地接受监督,又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这种无奈而尴尬的局面,也就难以遏制一些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了。强化监督,不是一个愿望,更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才能真正起到效果,并且要在制度上下功夫、在被监督者身上开刀。

  在领导干部们住着“深宅大院”的同时,却失去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失去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失去了党和政府的公共形象。得不偿失,事乃如此。纠正和克服办公楼追求豪华之风和盲目攀比的现象,绝不能手软。在加强建造监管,加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风气的同时,对那些随意浪费国家财产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狠刹这股奢靡风。(陈康)

关键词:新建,楼堂馆所,奢靡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