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电视问政不能满足于台上冒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15: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官员们坐在台上,主持人播放一段段事先由记者暗访拍摄的短片,曝光城市建设的种种弊端,市民现场问责官员,其中不乏犀利麻辣的场面,这就是武汉的“电视问政”。据称,不少官员在台上被问得脸红尴尬,满头大汗。

  能让官员在台上冒汗,这样的电视问政还是有点含金量的。官员被问得头上冒汗的机会,虽然不是很多,但也并非没有。比如说有些领导作风比较实在,提问一些问题时,往往直逼核心,这时候被问的官员也会冒汗。可如果止乎于问,只满足于让官员冒汗,那问过也就问过,并不会带来工作作风的根本改善,并不会获得工作的持续进展。

  有网友总结问政官员回答问题的套路:“认错,改进,明天去看看。”还有网友总结归纳了一些领导的经典之语:“1、我刚到部门不久,一些情况还不清楚;2、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3、有的情形我知道,但刚才看的这些情况,我还没见过;4、我向市民们郑重承诺,也欢迎大家监督,保证解决问题。”这些情况在现实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而且这也常常是冒汗之后的回应。如果电视问政止于冒汗,并不能带动任何实质问题的改善,那这样的电视问政,即使有再高的收视率,与一部情景剧又有多大区别?

  电视问政必须致力于解决问题,不能满足于台上冒汗。台上汗冒得再多,如果没有后续动作,也只具观赏效应;现场再认真顶真,也难免流于形式。相对而言,即便官员没有冒汗,但只要民声民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那也应该值得肯定。据称,武汉市的4位副市长、13个城区区长以及数十个部门一把手带领工作人员,按照分管领域的不同,来到武汉街头巷尾,和市民商量、实地解决新近的诉求。这种态度,虽在镜头外,但比镜头内还要精彩。

  有诉求必须落实,但也存在落实不了、不好的情况,这就涉及到问责。有人称,“要想台上少冒汗,只有平时多流汗”。这不仅是对官员讲的,也是对制度讲的。我们的制度能不能做到,让那些平时不做事、做错事的官员受到约束、付出代价、直冒冷汗?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也就能够形成一种勤勉勤恳的氛围,就会推动一批问题的解决。  (毛建国)

关键词:解决问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