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农村基层干部不能简单“富人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3 07: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其中,关键在人,就是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农村,以基层组织为代表的干部队伍是党的农村事业的领导核心。一段时期以来,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过于注重“唯GDP论”的工作思路。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中,“经济发展”几乎成为唯一的考核指标。因此,基层组织在发展党员时,主要考量发展对象的经济收入水平,以致出现基层组织“富人化”的新特征,地道的农民越来越少。

  第二,过于注重选举干部而忽视培养干部。一些地方在选拔和任用基层组织干部时,以选举作为唯一考量通道,放松了对选拔干部的政治把关,以致一些真正愿意为农民办事的人无法进入基层组织,而一些能力不强甚至有劣迹的人却被选进来。对于选举出来的干部,基层组织又忽视培养,放任自流。

  由于上述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改进,便出现一些明显的消极后果。首先,长时间以来基层党员构成和干部构成的“富人化”趋势,使得党的基层组织在农村的代表性有降低的巨大风险。其次,基层组织正在出现“离村化”趋势。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和干部的经济条件较好,不愿意住在村里。于是,本应深入群众的基层干部,越来越少在村里出现。这种趋势若得不到转变,轻则危害农村基层组织安全,重则危害我国基层政权安全。

  在面对上述问题时,我们需要积极改变思路以加强和健全农村基层组织。首先,我们应重新检视“双带”或“双强”,改变基层组织党员和干部的构成。所谓“双带”是指把“带头致富能力强”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成员吸纳发展成为党员,进一步将这一类型的党员吸纳发展成为基层组织的领导干部,一些地方也叫“双强”。

  应该说,在正常情况下,如果能够实现“双带”或“双强”,效果其实还不错。但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双带”或“双强”的标准实际上都异化成“单带”或“单强”。最后的结果就是,仅仅是致富能力强的人入了党,担任了基层组织的领导,但带领群众致富的愿望却大多没有实现。

  其次,我们应在重视选举的同时,更注重农村基层组织党员和干部的培养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就是,我们不仅重视选举工作,还十分重视干部的培养工作。正是党的卓越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政治觉悟高、政治方向正确、业务能力强、道德思想水平高的干部队伍。(刘燕舞,作者是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

关键词:农村,基层干部,选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