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公务自行车”是一道“彩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唐山市钓鱼台街道办事处辖区,居民看到带有蓝色标牌的自行车时,就知道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了。钓鱼台街道办事处为提高办事效率,购置了16辆自行车,统一配上带有“公务自行车”蓝色标牌后下发各部门管理使用。据介绍,使用“公务自行车”一年来,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交通费用,而且做群众工作方便多了。(7月11日《河北日报》)

  十八大召开以后,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再强调节俭,多次指出应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而且,“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可以有效地监督政府”。

  车轮下的腐败不是一日形成,也不是可以忽略不计,它的影响很大,值得政府对其予以重视和治理。当“公车私用”“豪华公车”“私驾公车肇事”等新闻层出不穷时,只会让公众对政府和官员更失去信心。钓鱼台街道办事处辖区推行的“自行车公车”无疑是公车腐败阴影下的一道彩虹,让人心中增添了一丝的感慨。

  “自行车公车”除了是公车管理的一道彩虹之外,还是环境保护、绿色节能的一道彩虹。近几年,随着国内私家车数量的迅猛增加,公共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城市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诸如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今年出现的全国性的雾霾现象,单方面追求经济发展导致北京的生态环境变得很脆弱。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但是经济发展后也成为了“雾霾”之都,这样的发展不值得任何人去追逐。

  不论是公车改革,还是环境保护,都有着那么一片阴霾存在。而钓鱼台街道办事处辖区推行的蓝色“自行车公车”让大家有种“雨后天晴”的感觉,看到了那道“彩虹”。机关干部是“领头雁”,在很多时候都能够起到示范的作用,希望这只“雁子”,能够带动出一大群的“雁子”去跟随。(刘鑫)

关键词:公务自行车,钓鱼台,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