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开放“医生自由执业”宜早不宜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由执业来深圳是最好的选择。”6月20日,深圳市卫人委医政处负责人透露,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让深圳成为国内自由执业的试点城市。深圳目前正在草拟方案,计划一是突破过去多点执业只能选择3个地点的限制;二是不再需要单位协议,医生只需在网上备注即可多点执业。(《深圳商报》6月24日)

  只要在网上备注即可多点执业,这是过去医生们想都不敢想的。这一步迈得如此之大,显示了深圳城市管理者的眼光和积极态度。

  “医生自由执业”会带来什么?对医生而言,得到了一种尊重。医生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服务于社会,并且得到应有的劳动报酬,它是一种基本权利的回归。这种对行医的人性化管理,对医生人身自由是一种彻底的解放,行医者将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过去总以为这种开放会让医生不务正业,但事实上,医生多看病人,想方设法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解决更多人的疾苦,本来就是好事。医生凭借自己的技术和劳动量获得更高更体面的待遇,天经地义,对个人对社会都是有利的。同一个医生,在这个地方看病和在其他地方看病,并无根本差别,为什么要把行医者牢牢限制在一个地点?

  深圳这种“医生自由执业”的开放,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打造一个医疗资源更丰富更具有活力的环境,为城市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城市发展的各种组成元素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人,而且是健康、有活力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明智而有眼光的管理者,总愿意在医疗建设上不断投入,确保医疗资源充足丰富的重要原因。

  好的医疗服务从来都是市场竞争出来的,而不是管理和道德教化出来的。公立医院总是靠垄断优势发展,这种局面不打破,各种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顽疾就很难得到根本性的治理。只有实现“医生自由执业”,才有可能给非公立医疗机构注入造血功能,营造出真正的市场竞争,改变现在“公立靠垄断高速发展,民营医院靠广告下流发展,公众看病不满意”的怪局面。

  “医生自由执业”的开放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医生流动起来已经是大势所趋。前几天有媒体报道,在上海某公立三甲医院一年就有20名医生辞职,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曾一年内有10名医生辞职。可以预计,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多。(吴帅)

关键词:医生,自由执业,深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