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劣币入编”损害社会公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安徽淮南市毛集实验区,17名经过考试成绩合格的教师与编制擦肩而过。而另外11名在考试中落榜的教师却顺利地直接入了编。对此,毛集实验区有关负责人解释称,区里好心办了坏事,本来是为了全部解决教师编制,所以就把当时未过关的11名老师材料提前做到了2006年。(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未过关的11名老师被提前到2006年,而真正考试通过的17名老师却在入编手续上被卡住了。因违反了机构编制管理条件,组织上难以摆平,此事得以东窗事发,让人看到了一回西洋镜——选人入编竟然首选“劣币”。

  能否入编关系到工作和饭碗,本是一个严肃的问题。细看11名落榜者入编,发现它绝不是一次误操作。从1999年开始,机关单位进人就已“凡进必考”,2006年,人事部又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教师招考由市里统一组织,可是直到2007年,毛集实验区还能避开政策规定,绕过人事编制部门,凭着本级党政联席会,擅自指定哪些人入编,这难道也是毛集实验区的一个实验内容?!

  明明是违反规则、条例和纪律的入编,却被说成是好心办坏事,这种好心无疑是对那些通过了考试却入不了编老师的一种伤害;移花接木,弄虚作假,将落榜者优先选进教师队伍,则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

  近年来,编制管理条例在一些地方如同橡皮筋,少了刚性,多了弹性。11名落榜老师竟然能先行入编,公众便有理由怀疑,入编者与领导或许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难逃“萝卜入编”的猜想。“劣币驱逐良币”,不仅损害社会公平,还严重影响政府形象,有关部门必须深入调查,看其中是否牵涉贪腐。在此基础上,需要各地今后严格遵循《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对编制严格审核把关,发现违规进人,必须严肃查处,毫不留情。唯有如此,才能刹住机关单位乱进入乱象。(曾颖)

关键词:教师,编制,违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