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元代青花釉里红盖罐极品亮相河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1: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河北省博物馆23日介绍,在河北出土的元代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是闻名世界的艺术珍品,当前已在该馆展出,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图为元代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申玲敏摄

  据从业十多年的河北省博物馆讲解员武贞介绍,元代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1964年出土于河北保定永华南路元代窖藏,通高41cm,口径15.5cm,足径18.5cm。该罐采用青花和釉里红装饰,通体施青白釉,釉层凝厚,釉面青亮,极为滋润。纹饰丰富,层次清晰,主题突出,全器纹饰有10余层。该罐的蹲狮钮罐盖的盖面采用变形莲瓣纹和回纹装饰。罐身的颈肩部为缠枝牡丹纹、忍冬纹,并有下垂的如意云头纹,云头纹内饰莲池纹,云头之间饰折枝牡丹纹。腹部四面用连珠纹作菱花形开光4个,开光内装饰牡丹、石榴、菊花、四季花卉纹。枝叶用青花渲染,花朵和山石用釉里红涂绘,红、蓝色交相辉映,具有极强的装饰效果。

  武贞介绍说,该罐造型丰满浑厚,纹饰层次鲜明,综合了绘、镂、塑、模印、贴等多种技法。青花和釉里红集于一器,发色精美,互为衬托,红、蓝交相辉映,整体形成一种气度雍容而又花团锦簇的艺术效果。综合以上艺术特点的此类作品在元代瓷器中仅见这一例,因而成为闻名世界的艺术珍品。

  武贞说,青花的呈色剂是氧化钴,呈色稳定;釉里红的呈色剂是氧化铜,极易挥发,因此对窑室的烧成气温要求十分严格。由于青花和釉里红是性质不同、烧成条件不同的两种釉下彩,要使青花和釉里红都呈色鲜艳,烧制工艺难度很大。

  据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元代瓷器是中国陶瓷发展当中的重大转折点,在陶瓷装饰历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但因元代青花瓷器烧制时间短等原因使其存世量较少,元代青花釉里红作品更是少,存世也就更为罕见。

  张立方说,类似的元代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器物在世界仅存4件,其中两件流失到国外,一件存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此4件器物相比,河北省博物馆这件保存最为完整,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完整的青花釉里红极品。(申玲敏)

关键词:世界|元代|河北|青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