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泄洪冲走人,悲剧本不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陕西渭河宝鸡峡水库开闸泄洪,造成下游16人被困河道。其中,一垂钓男子被激流冲走,不幸身亡。宝鸡市消防支队当日下午不到3点钟赶到事发现场。经过2个小时救援,为什么没能挽救他的生命?对于消防救援能力的质疑引起网友热议。(6月23日《新京报》)

  蒋璟璟:此事中,最令人纠结的,似乎不是那不靠谱的救援能力,而是为何开闸泄洪会造成有人被困?难道没有事先通知,没有疏散民众吗?还是有人执意犯险,这才酿成大祸?

  李振忠:2小时等不来一个救援妙招,令垂钓者眼睁睁被大水冲走,这无论如何也是一个不该发生的悲剧。我想问的是,开闸泄洪尽管不可以随意再合闸,但遇到如此人命关天的大事,凭什么不能临时关闸以救人一命?

  陈小二:此次救援失败,其实也显示出消防部门,在专业救援方面存在协调能力匮乏、人员专业训练不足、救援设备陈旧落后等一系列问题。现在的救援队伍,不足以应对复杂、多变、危险的救援现场。

  蒋璟璟:基于此,今后所要改进的,显然是提升相关机构专业救援的能力。除此以外,就是要有风险预估意识,比如开闸泄洪之前,就应当对可能出现的人员被困现象,做出充足准备。

  陈小二:在国外,一些小城市中设有大量民间性质的应急服务机构,这些机构拥有自己的办公场所、应急车辆、通讯器材及各种专业性很强的应急设备,且与城市消防、警察、卫生等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协同开展演练工作。这些经验都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主持人:蒋璟璟)

关键词:开闸泄洪,人命,救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