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网瘾是“精神病”?帽子不能乱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网瘾精神病获确定,中国9大定义成世界标准”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些网瘾青少年和家长担心,网瘾孩子被纳入精神病会不会对孩子的名誉以及孩子今后的升学、就业产生影响?不少网友反问,如果网瘾是精神病,吸烟成瘾、赌博成瘾、当官成瘾是不是也都是精神病?(6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关注网络游戏成瘾有着积极的一面,但也不能谈网色变。其实许多事情成瘾都不好,这牵涉到一个度的问题。如果把成瘾都归结为精神病,这个社会还有多少正常人?按这荒诞标准,我看赵本山也是精神病,他老人家演小品成瘾,得了脑血栓的当年还参加央视的春晚演出;就连爱因斯坦、牛顿都是精神病,他们科研成瘾呀!

  成瘾对于有些事情来说不见得是坏事,没有成瘾何来埋头苦干?有些成瘾虽不是好事,比如玩游戏、赌球等,但只要是在可引导范围之内,我认为不能说人家是精神病。否则,我写时评也成了瘾,难不成我也成了精神病患者?

  早在2008年11月8日,我国首部《网络成瘾诊断标准》通过专家论证,将玩游戏成瘾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畴,自此国内对于网瘾被纳入精神病的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这说明公众对于精神病有着约定俗成的传统认知。其实专家们最需做的事情,是如何想出科学合理的办法,帮助这些成瘾的青少年理性地运用网络,而不是成天迷恋于琢磨什么标准,不丢不放。否则,按照这些专家的标准,你们自己是不是也成了精神病呢?(郭元鹏)

关键词:网瘾,精神病,世界标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