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最严处罚未必能换来最好守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集中整治闯红灯,交通文明指数反而下降,“最严”处罚,为何换不来“最好”守法?这似乎是深圳的实践绕不过去的问题。

  不妨从行人闯红灯的原因出发来找答案。

  有的行人提出“不是我想闯红灯,真的太晒了!”对于他们,在罚款之前,交通设施建设与管理能否更加积极且人性化?

  也有人提到“许多市民心存侥幸,在没交警看管的路口闯红灯。”对于这些市民,交警不定期不定路段的突击检查或许比集中整治更有威慑力。

  由于违章设摊、跨门营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因素导致的行人被迫闯红灯,责任的界定还可以更清晰。

  由此看来,帮助行人形成文明的交通习惯,严罚远远不够。最高百元罚款只能形成一时的威慑,而要想把对交通法规的遵守内化为行人的自觉,管理部门还有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的空间。

关键词:闯红灯,交通法规,交通设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