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谢谢你,最美快递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监控录像记录了快递员们伸手救人的一瞬间。

6月21日,被救的琪琪与父母、救人者在一起。

  如果说小时候只能从书本上读到雷锋的故事的话,现如今新媒体大扩张的时代,我们都可以亲眼见证人世间的美好。通过监控探头偶然的捕捉,8名快递哥合力勇救小女孩的视频在国内外各大媒体上流传,无数人为之感动喝彩。

  说他们最美,因为他们不平常。“最美妈妈”吴菊萍挺身而出的“惊世一举”、“最美爸爸”黄小荣奋不顾身的“惊人一跃”,或是“最美司机”吴斌强忍剧痛的“完美一刹”,都需要超越常人的勇气和责任。相比小悦悦事件、彭宇案中令人心痛的冷漠和悲凉,“该出手时就出手”带的这份温暖来得尤为及时,尤为可贵。

  说他们最美,更因为他们平常。有媒体报道这一事件的标题是“伸出你的双手”。正如这一感性的标题一样,他们只是在关键时刻,做出一个最平常的举动——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这句《明天会更好》的歌词不正是快递哥精神的最充分的诠释么?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这个梦并不遥远,这是不假思索的瞬间、朴实无华的善良、真挚无悔的担当,在日常生活中诠释最美,在身边琐事中诠释道义,这难道不是中国梦真意所在么?

  说他们是“最美浙江人”,因为他们诠释了浙江精神。8个快递哥中有浙江人,也有河南人安徽人,爱心与勇气没有地域的界限。这不暗合了浙江传统文化中“浙东学派”所提倡的“万物一体”的精髓吗?所谓的万物一体,便是不仅要“亲亲”,即亲近自己的亲人朋友,也要亲“路人”,即从自己的身边人开始,将仁爱的精神层层扩大到路人、社会乃至天下。8位快递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举动正是证明了路人的生命与我们血脉相连、不分彼此。这也是王阳明万物一体之仁的真谛。

  看来,现代社会,“亲”也应该是一种公民精神的体现。那就是用自己的行为行动将“亲亲之爱”扩大为“路人之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吴菊萍单刀救主,到8位快递哥众志成城,这不只是数量的递增,而是爱心因为传递而流传广大,中国梦因为传递而相互闪亮。我想当这8位快递哥再次踏上征途的时候,他们快递的将不只是商品,也包括爱心,以及“最美浙江人”的精神。

  亲们,请你们签收这份人间珍贵的礼物吧。

  当这8位快递哥再次踏上征途的时候,他们快递的将不只是商品,也包括爱心,以及“最美浙江人”的精神。(付瑞生)

关键词:快递哥,最美,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