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保定博野发现清代正五品官员墓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16: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9日,博野县小店镇胡庄村村民谈论起几天前在该村村西头出土的清代官员墓穴,依然兴奋不已。

  6月13日上午,博野县小店镇胡庄村村民李红伟雇人在自家责任地挖土,离地半米处挖出了两个石头棺材,当即停止挖土并报警。次日,经过保定市文物局和博野县文保所联合勘察挖掘,这个清朝官员墓穴终于得见天日。

  笔者在挖掘现场看到,从外表看,这座古墓的墓室虽不大,却很庄重。出土的石棺为汉白玉材质,其石椁左侧刻有“大清”,右侧刻有“大明崇祯壬午年二月廿一日戌时生”,中间刻有“吏部候选州同知陈公讳直字方仲枢”。

  据市文物局专家介绍,该古墓为清朝初期的夫妻合葬墓,为研究当时中下级官员的葬礼有一定意义。墓主人叫陈直,字方仲,官位为清代吏部候选州同知,1642年出生,其卒年月无详细记载,根据出土的铜钱“康熙通宝”推断其应在康熙年间去世。另一口石椁则记载了陈直原配夫人庞氏1645年生,1696年卒。(张旺辉)

关键词:博野,官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